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发挥检察职能 服务园区建设 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时间:2015-12-3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已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县委、县政府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以推进河北涞水经济开发区、京涞产业新城首都功能疏解区等建设为核心,努力打造环首都新的经济增长极。面对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势,作为检察机关,如何站位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如何为县域经济发展服务?如何为企业服务?是摆在我院面前的重大课题。我院党组经过深入调研,确立了“发挥检察职能、助推涞水崛起、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工作思路,出台了《服务县域经济发展的工作意见》,结合我县实际,把服务河北涞水经济开发区、京涞产业新城首都功能疏解区两个园区内的项目企业发展,作为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采取有力措施,为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绿色崛起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河北涞水经济开发区、京涞产业新城首都功能疏解区,是经省政府批准建立的,其中河北涞水经济开发区,规划面积8.463平方公里,分南区和东区两部分。目前入驻企业59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0家,现有4个在建项目。京涞产业新城首都功能疏解区,规划面积约175平方公里,现签约项目4个。2015年初,成立了开发区管委会,负责经济开发区的规划、建设、招商和日常管理工作,并经县政府授权对京涞产业新城首都功能疏解区进行建设管理。县委、县政府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主要任务就是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要求,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势,以推进京涞产业新城首都功能疏解区、河北涞水经济开发区、首都卫星城、京西南高端旅游休闲度假区建设为核心,坚定不移建园区、上项目、增投入,坚定不移促开放,努力实现打造环首都经济增长极的新突破。在具体项目上,一是将涞水作为中小城市培育,打造环京卫星城;二是重点发展涞水战略性新兴产业。目前中国航天三院投资35亿元的一期“321”工程已竣工投产,二期“818”工程正在建设。投资200亿元的中国电子科技城项目正在进行征地拆迁,即将破土动工。三是把首都功能疏解区和大县城板块纳入临空经济区发展。四是推进京涞交通一体化建设。目前在开发区建设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建设资金短缺,用地规模和土地指标不足,省、市给予环京县园区政策支持还有待加强。在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县委要求我院要发挥法律监督职能服务县域经济发展,积极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社会环境。我院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延伸检察触角,创新服务举措,积极为园区内项目、企业提供看得见、摸得着的法律服务。

  一、发挥职能,着力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今年4月份,我院在参加开发区内京涞新城项目引进征地宣传发动工作时,接到群众反映被征地村一村干部为村民重复丈量土地骗取补偿款问题,我院反渎部门迅速与公安部门联合开展调查取证工作,在证据面前该村干部承认为村民王某重复丈量了一亩土地,并虚报了土地上的附属物,涉及补偿款八万余元。并监督公安机关对嫌疑人作出了严肃处理,有力打击了违法征地行为,促进了征地工作的顺利开展。

  为及时发现、解决问题,我院选取了17家有影响有代表性的企业,分别由一名院党组成员和科室分包走访,确立了走访4个在建企业、调研5个审批项目、专业解剖8个重点企业,对园区企业实行“三个优先”的工作机制。一是受理优先。对企业举报、控告、申诉案件坚持优先受理、限期办结的服务机制;二是办理优先。建立损害企业利益刑事案件快捕快诉机制,实行专人分类办理,缩短办案期限,并对涉企职务犯罪案件,实行优先查办和从快办理制度;三是监督优先。在审查逮捕、起诉中,注意审查发现涉企犯罪线索及漏捕、漏诉情况,监督侦查机关及时立案侦查或追捕、追诉。认真做好涉企刑事案件的审判监督,对涉企判决和裁定确有错误的,依法提出抗诉,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对涉企民事调解、民事执行案件加强监督,通过民事抗诉、督促起诉、检察建议等方式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如在走访涞水县祖冲之文化森林公园项目时,了解到企业与项目所在地某村民存在土地承包合同纠纷,县法院久拖不结,致使部分工程无法按时完工。我院民行部门受理后,经过走访调查,第一时间向法院制发检察建议,法院高度重视,及时作出了依法判决,维护了企业合法权益。

       二、健全机构,主动服务园区项目建设。院多次与企业召开座谈会,采取走访调研、发放调查问卷、开通服务企业热线等多种形式,征求企业意见建议,深入研判和掌握企业发展状况和法律需求。并主动与河北涞水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沟通协商,共同开展“服务园区建设、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专项活动,制定了专项活动《实施意见》,成立了组织机构,分解了各科室的职责任务,同时经县委批准同意,在经济开发区内设立检察室,安排专用办公场所,配备专门人员,负责受理、交办开发区内企业反映的问题和有关诉求,为项目企业提供面对面法律服务。

  今年5月15日,在京涞产业新城召开了“发挥检察职能,促进经济发展”工作动员大会暨开发区检察室揭牌仪式,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傅君佳、涞水县委书记王义民与会并分别作了重要讲话,对我院发挥检察职能,服务项目企业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特别是会上傅君佳检察长提出了“以强烈的政治自觉做适应新常态的领头雁、以强烈的政治自觉做公正司法的排头兵、以强烈的政治自觉做法治保定的急先锋”三项具体要求。 

  三、突出重点,营造园区良好法治环境。今年以来,我院认真贯彻落实傅君佳检察长2014年到我院调研指导工作时提出的“做全市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工作的带头人”的指示要求,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以查办案件为中心,以贴心服务为宗旨,以满足项目企业发展需求为突破点,积极营造良好的内外法治环境。一是在维护市场经济秩序方面,共批捕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1件5人,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2件3人;二是在服务项目企业方面,依法批捕了郄某等6人扰乱西垒子煤矿正常生产聚众扰乱社会秩序案,依法公诉了任某等7人打砸南极科普基地有限公司施工工地寻衅滋事案,对野三坡旅游服务基础设施工程等9项县属重点项目开展全程跟踪预防,有力保障了项目建设的顺利进行;三是在环境司法保护方面,与公安、国土、环保等部门密切配合,积极参加了全县涉河涉地非法采砂专项治理活动,共批准逮捕非法占用农用地等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犯罪3件3人,监督环保部门向公安机关移送1件污染环境案,该监督案件被省院评为“危害民生专项监督”典型案例。

  四、立足预防,积极开展送法进企活动。制定了《服务区域经济发展 开展“预防工作进民企”活动实施方案》,采取“三抓”措施,确保送法进企活动取得实效。一是抓好三个到位。即组织领导到位,成立由检察院、民营企业领导共同组建的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部门,负责预防工作进民企的各项工作。责任落实到位。检察工作人员与企业工作人员做好对接工作,明确工作职责和范围,深入开展送法进企工作。典型示范到位。选取二个企业作为先行试点单位,派驻专门工作人员,定期开展送法进企活动,并总结经验做法。二是抓好三个建设。围绕矛盾纠纷调处、预防违法犯罪、法制教育、治安防范、平安创建等五项工作进民企,着力抓好阵地、队伍、素质建设。对阵地建设,重点抓好“四个一”。设立一间办公室、一套人马、一套制度、一套台帐。对队伍建设,重点抓好“一室二员”。在重点企业配备服务室,设立检企联络员、法律宣传员。对素质建设重点抓好“一会一训”。每个月召开一次联席会议,了解企业的动态,帮助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每个月举办一次法律宣讲,提升职工法律素质;三是抓好三项服务。即法律直通车服务。坚持为企业发展提供“直通车服务”,对涉企案件坚持调解优先、快侦快破、快捕快诉、快审快判原则,尽量减少损失,消除影响。行贿犯罪档案查询服务。针对企业开展的重大项目,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并开展预防咨询活动。针对办案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向企业提出加强制度建设、完善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促进企业规范化建设。培训指导服务。建立单位联企、干警包企制度,加强指导服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定期提供法律顾问咨询,举办预防职务犯罪培训讲座。截止目前,共与14家重点企业签订了结对帮扶协议,深入河北菁莱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送法进企活动23次,举办法制讲座15场,帮助企业建章立制17条,收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以上是我院服务园区项目企业的一些具体做法,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还存在一些不相适应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干警对服务园区项目企业工作认识不高,重视程度不够。有的干警认为到项目企业走访调研,给人家解决不了实际问题,是给人家添乱,是不受欢迎的,因而缺乏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二是服务园区项目企业的举措不多,力度不大。目前我院服务企业工作主要集中在走访企业、召开座谈会、送法进企等层面,对企业需要什么,检察机关能做什么,对如何拓展检察职能又依法服务项目企业,对如何建立长效机制、深入了解企业需求和困难并对症服务、帮助企业堵漏建制等方面思考不够,举措不多。三是检察机关服务项目企业工作的宣传力度不够,社会氛围不浓厚。在走访项目企业中,有的企业对检察机关是干什么的都不甚清楚,对检察机关能为企业做点什么不甚了解,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检察机关和企业之间的良性互动。针对上述问题,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重点在以下方面作出努力:

      一是以突出服务重点为着力点,在营造良好环境上下功夫。加大对涉及侵害企业案件的办案力度,坚决抵制外来干扰,对侵犯企业财产、人身安全的盗窃、诈骗、敲诈勒索等各类刑事案件,坚持提前介入,依法快捕快诉,提高办案质量和工作效率。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对阻挠企业生产的地霸、市霸、路霸等制约企业发展的不法行为坚决依法从重从快打击,给企业发展提供稳定的治安环境,保障企业经营者的人身及财产安全;结合检察工作实际,送法上门,加强对企业从业人员的法制宣传和法制教育,增强他们的法制观念。对于办案中发现的企业在采购、供销、商业秘密、知识产权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以及在生产、经营、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改进和完善方面的检察建议,帮助企业建章立制,堵塞漏洞,从而提高企业依法经营、依法管理的水平;积极查办国家工作人员利用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等行政职能之便,对企业及其经营者索贿受贿、贪赃枉法、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犯罪案件,以及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实施的针对企业经营者的非法拘禁、非法搜查、报复陷害、刑讯逼供等侵权犯罪案件,为企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创造条件。

  二是以拓宽服务渠道为突破口,在建立长效机制上做文章。深入企业了解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所思所忧所求,掌握企业需要检察机关服务什么,需要怎样去服务,根据企业需求确立服务方式,并不断总结和推广服务的新鲜经验,建立健全新形势下服务的工作机制,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服务的针对性;强化涞水经济开发区检察室作用,采取开通热线电话、召开座谈会等形式,保持与企业的经常性联系,随时随地为企业提供法律援助;构建“法律体检”平台。通过定期走访企业,重点对劳动用工合同、买卖合同及企业的管理制度、财务制度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把脉”,帮助企业找出生产经营中存在的法律风险和漏洞;构建“解答难题”平台。定期组织召开检企联席会、情况分析会,共同研究新形势下企业发展面临的法律难题,共商企业发展对策;在坚持依法办事的原则下,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帮助企业协调各方关系,为企业化解发展难题,疏导内外纠纷,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同时充分发挥“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监督行政执法行为,积极协调行政执法部门为企业提供必要的政务服务。

  三是以讲求服务时效为保障力,在加强自身建设上提水平。提升干警素质,增强服务水平。一方面,提高干警思想政治素质,要认真组织学习党和国家关于为企业改革发展的方针政策和县委、政府扶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进一步提高政策水平;要积极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活动,严格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另一方面,提高干警业务综合能力,要适应我国法制化建设新形势,在全体干警中认真加强政策、法律条文以及金融、财政、投资、科技等知识培训,全面提高检察人员执法办案的能力和水平;讲究办案方式,注重综合效果。在办理涉及企业案件时,坚持从有利于维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有利于维护企业职工利益、有利于促进经济社会秩序稳定出发,注意选择办案时机和方法,正确把握刑事法律和政策,不轻易查封、冻结企业账目和银行账户,不间断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不间断企业业务往来,注重维护企业的声誉和正常生产经营秩序,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相互统一;规范执法行为,树立良好形象。在执法过程中,要严格遵守法定程序,严格执行办案纪律:严禁越权办案;严禁乱拉赞助;严禁吃拿卡要;严禁要求企业以优惠条件同与自己有关系的人做生意;严禁在企业中兼职或挂名取酬以及从事有偿中介活动;严禁设置任何障碍刁难企业,努力维护检察机关在人民群众中的良好形象。

专题一
专题三-检察长信箱
专题二
检察公开听证
检察官绩效考评
涞水检察微信
涞水检察微信
涞水检察微博
涞水检察微博
涞水县检察院干警深入基层对刑事被害人进行救助
涞水县检察院干警深入...

河北省涞水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涞水县府前街198号 举报电话:0312-4522226 邮编:074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