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向您报告 | 2023?检察】涞水县检察院:司法为民践初心,能动履职谱新篇
时间:2024-01-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3年,在县委和上级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县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县委“确保实现灾后恢复重建和高质量发展双胜利”要求,依法能动履职,提速建设宜居宜业宜游新涞水。



一、聚焦服务大局,以检察履职助力高质量发展。






(一)围绕县委中心工作。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主动融入平安涞水建设,严厉打击危害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犯罪,对乡镇政府财务制度不严、监督不力等问题制发检察建议,并相应开展警示教育,防患未然。


(二)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2023年以来,对盗窃商户“麻核桃”、在市场中寻衅滋事等涉“麻核桃”犯罪提起公诉5人。依法能动履职保护地域特色产业,助力“涞水麻核桃”产业高速发展。加强与行政机关协作,争取上级院支持,构筑“涞水麻核桃”知识产权保护安全屏障。


(三)防汛救灾中展现检察担当。2023年7月特大洪涝灾害发生后,该院组织全体干警,迅速投入到抗洪救灾工作,第一时间前往包联乡镇巡查,安排党员干部搬运救灾物资,并安排科级干部组成驻村工作队,和村镇领导干部一起组织抗洪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做好村民和村内社会秩序稳定工作。为所驻紫石口村紧急筹措了价值几万元的消杀物资,对灾后包联村落进行消杀,谨防疫病。





二、践行司法为民,以检察履职筑牢党的执政根基。






(一)立足主责主业,聚焦重点领域能动履职。扎实开展汽修行业专项监督活动,解决系统性行业性治理难题扎实开展汛期安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出动无人机40余次,对全县主要河道进行实地巡查,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精准定位“四个领域”,实现办案全覆盖。强化恢复性司法,通过补植复绿、增殖放流等方式,修复治理遭到破坏的生态环境。督促相关部门共清除各类生活垃圾、建筑垃圾6050吨,清理被占用河道10公里。

(二)做实检察为民办实事,提升群众满意率。主动与县乡村振兴局沟通联系,积极挖掘因案致贫、因案返贫当事人司法救助线索,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31件,发放司法救助金10万元。该院与县人民法院、县公安局、县司法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妇女联合会、县残疾人联合会建立民事支持起诉工作协作机制,努力以“我管”促“都管”,汇聚弱势群体权益保护合力。

(三)精益求精,持续加强未检工作。就未成年人问题向涞水县教育体育局制发的检察建议于2023年3月22日被评为2022年度社会治理类优秀检察建议。涞水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专门听取和审议了该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情况,并获县人大充分肯定。该院关于未成年人综合保护的案例入选2023年9月7日保定市人民检察院召开的“以高质量检察综合履职 助力营造健康友好青少年成长环境”新闻发布会典型案例。








三、深化检察监督,以检察履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一)持续强化刑事检察监督。立足刑事检察职能,以做优刑事检察、强化法律监督为目标,能动履职,全年提请审查批捕案件145件211人,移送审查起诉案件372件456人;全面加强刑事检察监督工作,共书面监督纠正刑事执行活动违法31件,暂予监外执行不当1件;办理刑事申诉案件2件;刑事立案监督案件11件;持续推进检察公开听证工作,今年对102件拟不起诉案件进行了公开听证,开展简易听证1件,上门听证1件,均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共制发检察建议25篇,其中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13件。



(二)推进民事、行政监督。办理民事审判违法监督案件4件,办理民事执行监督案件6件,制发检察建议10份,办理生效裁判监督案件1件,有力促进司法公正。办理民事支持起诉案件30件。常态化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畅通与行政机关案情通报、案件移送、专业咨询等渠道,达成事前磋商、事中沟通、事后跟踪问效。

(三)稳妥推进公益诉讼检察。“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专项监督开展以来,该院迅速行动,召开专题安排部署会议。将专项监督谋划开展与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结合,将专项监督谋划开展与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结合,主动向县委、人大、政法委汇报专项监督会议精神及工作开展情况,县委书记、人大主任、政法委书记均作出重要批示。监督活动开展以来,破坏大气环境领域立案5件,破坏水环境领域立案12件,破坏土壤环境领域立案12件,破坏生态资源领域立案1件,向相关部门发送检察建议22份。





四、坚持从严治检,强基固本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一)做好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组织干警参与文明创城活动,上街宣传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实际行动助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落地落实。深入贯彻落实“素能跃升年”工作要求,突出“以练促学、以学促干、以干突破”,增强干警团结协作能力,提高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党总支组织全院干警赴石家庄鹿泉区龙泉古镇开展了“党建领航风帆正,凝心聚力共奋进”主题党日户外拓展活动,坚持党建引领,赓续红色血脉,与高新区院、高碑店院联合组织党员干警前往涞水县山南村开展“重温永恒旋律 铭记为民初心”迎七一检察机关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二)大力推进落实人才强检战略。持续推进“涞检讲坛”系列活动,以领导干部上讲台、云讲堂、检察官说法、青年干警说等多种形式,从理论知识学习到经典案例讲解,议案说理、以案释法,让检察干警在学习中奋进。涞水县检察院以“遒”字为主题,创建品牌矩阵。以展现奋力拼搏追求进取的信心,瞄准目标奋勇向前的决心,用品牌促提升,助推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时间的脚步永不停摆,奋斗的脚步永不停歇。新的一年,涞水县检察院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县委和市院的坚强领导下,继续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提速建设宜居宜业宜游新涞水作出新贡献。


专题一
专题三-检察长信箱
专题二
检察公开听证
检察官绩效考评
涞水检察微信
涞水检察微信
涞水检察微博
涞水检察微博
涞水县检察院干警深入基层对刑事被害人进行救助
涞水县检察院干警深入...

河北省涞水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涞水县府前街198号 举报电话:0312-4522226 邮编:074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