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燕赵山海·公益检察 | 涞水县检察院召开“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专项监督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3-11-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1月22日,涞水县检察院召开“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专项监督新闻发布会。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会上,涞水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贾荣君通报了“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专项监督工作开展情况。

发布会介绍,涞水县院与全省同步,自2023年3月起开展“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专项监督,结合自身实际,积极作为,能动履职,稳步推进专项监督落地见效。一是广泛凝聚共识,攥指成拳形成工作合力。将专项监督与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结合,深度嵌入“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全力争取县委、人大、政法委工作支持。依托联席会议、公开听证、“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志愿者等拓展专项监督线索来源。强化机制建设,与北京门头沟、张家口涿鹿、怀来四地建立跨区域协作机制,共同保护环首都西部生态资源。二是倾力宣传造势,打造全方位宣传矩阵。由传统媒体向媒体矩阵跃升,利用电视台、户外大屏幕、商铺门头滚动播发“燕赵山海·公益检察”宣传语及视频将“燕赵山海·公益检察”宣传视频作为全体检察干警的手机彩铃;定制手提袋、水杯、纸抽盒等文创产品;依托法治副校长“开学第一课”,走进全县近十余所中小学校,为6000余名学生授课创作“燕赵山海·公益检察”诗歌朗诵走上“惠民阅读周”舞台。三是依法能动履职,助力专项监督纵深推进。已建成公益诉讼指挥中心、公益诉讼快速检测实验室,大数据研判,科技赋能,促进了大数据与法律监督工作的有机融合。积极创立“遒·美”公益诉讼检察品牌,组建公益诉讼办案团队,以品牌建设为引擎,结合地方实际,找准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服务经济发展大局的着力点和结合点,着力构筑公益保护的检察屏障。围绕重点领域开展公益诉讼检察监督工作,实现“四个领域”办案全覆盖。四是细化工作举措,推动溯源治理走深走实。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领域,开展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精准制发检察建议,助推溯源治理持续加大对生态资源领域公益诉讼办案力度,使环境有价、损害赔偿的恢复性司法理念得以全面有效贯彻落实。通过补植复绿、增殖放流等方式,修复治理遭到破坏的生态环境。

发布会还就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的办案范围、检察理念、品牌建设等内容,回答了记者提问。会后与会人员参观了公益诉讼快速检测实验室、公益诉讼指挥中心。


专题一
专题三-检察长信箱
专题二
检察公开听证
检察官绩效考评
涞水检察微信
涞水检察微信
涞水检察微博
涞水检察微博
涞水县检察院干警深入基层对刑事被害人进行救助
涞水县检察院干警深入...

河北省涞水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涞水县府前街198号 举报电话:0312-4522226 邮编:074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