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行政执法+检察监督”:涞水检察为道路交通运输安全保驾护航
时间:2023-09-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检察院《关于开展行政检察护航民生民利系列专项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充分发挥检察监督对行政执法引领、规范作用,切实解决道路交通安全领域执法突出问题,涞水县检察院组织干警对涞水县交通运输局2022年以来办理的行政执法案件开展专项监督。近日,涞水县检察院联合县交通运输局就专项监督进展情况召开工作交流座谈会。县检察院、县交通运输局相关领导及业务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双方共同学习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专项监督的相关文件。该院第二检察部负责人针对卷宗发现的交通运输部门在行政执法文书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适用、重处罚轻纠正三方面问题作了重点阐述。同时与会人员就群众关切的交通运输执法领域“急难愁盼”问题进行了深入地探讨和交流,并达成了共识。

针对专项监督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涞水县检察院向交通运输局公开送达了检察建议书。

行政检察是检察机关的一项重要职能,涞水县检察院副检察长闫会英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交通运输部门执法人员要引起重视,依法依规开展日常工作,避免出现程序性违法,守好重点领域“责任田”。二要强化协作配合。双方要坚持双赢共赢理念,推动建立行政检察与交通运输领域行政执法衔接工作机制、信息共享机制,共同提升履职水平,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三要突出工作成效。双方要增强办案质效,针对个性问题,要以个案办理推动整改和解决;针对共性问题,检察机关将综合运用社会治理检察建议、系统监督等手段,助推深层次问题解决。

县交通运输局负责人表示,将坚持问题导向,对检察机关指出的问题清单照单全收,发力查纠整改,在现阶段形成的整治工作台账基础上,认真梳理分析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大问题线索办理力度,举一反三抓好整改落实,完善相关制度机制,推动标本兼治,着力解决道路交通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切实提升执法能力和水平。

下一步,涞水县检察院将紧紧围绕专项监督工作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盯紧节点、力度不减,持续推动专项监督走深走实,通过开展“全流程”监督,促进道路交通运输领域依法行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


专题一
专题三-检察长信箱
专题二
检察公开听证
检察官绩效考评
涞水检察微信
涞水检察微信
涞水检察微博
涞水检察微博
涞水县检察院干警深入基层对刑事被害人进行救助
涞水县检察院干警深入...

河北省涞水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涞水县府前街198号 举报电话:0312-4522226 邮编:074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