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
凝共识 促协作 解纠纷———检法两家共促诉源治理
时间:2023-12-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提升司法办案质效,进一步做好诉源治理工作,深化检法两院的沟通联动,11月24日上午,涞水县检察院应邀参加县法院诉源治理座谈会。县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王庚、县检察院副检察长张海娟以及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会上,检法两院就诉源治理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办案过程中多元化解纠纷存在的问题、难点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并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措施。双方在案件办理、协作配合、机制建设等方面达成共识。

一是积极践行“枫桥经验”,持续推进诉源治理。在涉农民工工资、涉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等弱势群体的支持起诉方面以及因邻里间纠纷、同事间纠纷引发的轻伤害案件处理方面,强化协同效应,引入“法官+检察官+人民调解”模式,共同做好以案释法、心理疏导等工作,促进矛盾纠纷诉前化解,维护社会稳定。

二是健全制度体系,建立多部门常态化沟通机制。加强与乡镇、村、社区、学校等部门常态化沟通协作,检法两家不定期联合开展送法进企业、乡村、校园等活动,依法能动履职,解决人民群众和企业反映强烈的问题,让大量矛盾纠纷预防在源头、化解在萌芽、解决在诉前。

三是发挥联动机制作用,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检法两家将充分发挥联动机制作用,落实责任、严密配合、加强协作,采取扎实有效措施共同深入构建“司法为民+行政争议化解”诉源治理模式,检察院在诉前主动参与争议化解工作,合力促成行政争议案结事了政和。

四是进一步整合综合治理资源,凝聚多元解纷的合力。主动融入大调解格局,选派具有丰富办案经验的人员加入到法院“冀时调”平台,积极参与到涉营商环境、涉民生等案件的调解工作中去,积极发挥检察职能,增强法院诉前调解的公信力,提升诉前调解的社会效果。

下一步,涞水县检察院将继续加强与法院的协调配合,深刻把握新时代枫桥经验“党政动手、依靠群众、预防纠纷、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的做法,探索共建检法两家在民事、行政、刑事、执行案件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方面的协作机制,共同推进诉源治理水平,为建设平安涞水贡献法治力量。





专题一
专题三-检察长信箱
专题二
检察公开听证
检察官绩效考评
涞水检察微信
涞水检察微信
涞水检察微博
涞水检察微博
涞水县检察院干警深入基层对刑事被害人进行救助
涞水县检察院干警深入...

河北省涞水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涞水县府前街198号 举报电话:0312-4522226 邮编:074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