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涞水县检察院“三严三实”主题演讲比赛演讲稿(一)检察干警敢于担当才有作为
时间:2015-07-07  作者:张海娟  新闻来源:SRC-24294056  【字号: | |

  今天2月13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守望正义-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表彰会上,保定市院副检察长彭少勇称:担当是检察官的职业素养。

  不知道大家对顺平王玉雷的案件了解多少?因为这个案件,彭少勇检察长获得了“肩头担责,不悔清官执法心;刀下留人,新书现代传奇版”的称誉。简要回顾一下:2014年2月18日,顺平县村民王玉雷回家路上发现一男子躺在地上,身边有血迹,怀疑已经死亡,拨打110报警,之后,以涉嫌故意杀人对王玉雷刑事拘留并提请顺平县检察院批准逮捕。

  顺平检察院干警在提讯王玉雷时,发现王玉雷右手绷着石膏,遂耐心询问,后来,王玉雷翻供,称自己没有杀人,供述是公安机关逼迫所致。案情重大,顺平检察院向市院做了汇报,主管检察长彭少勇经过审阅案卷,深思熟虑后做出了“三个不足信”的论断,决定不批准逮捕王玉雷,但因为是杀人案件,后来在市院和顺平检察院的共同努力下,依靠嫌疑人遗落在现场的一只手套,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经过116个日夜,2014年7月7日,公安局以涉嫌杀人罪批准逮捕了真正的杀人凶手王斌。

  这只是一个个案,但让我们更深刻的理解了担当这一词的含义:如果没有他的决断,一起重大冤错案可能会发生;如果没有他的执着,真正的杀人凶手可能会消遥法外;如果没有他的坚守,一个应有的正义很可能被掩埋。当前,检察机关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对我们而言,就是要做到“有信仰、有原则、有担当、有作为”。

  法律信仰是检察职业的精神,我们的最终目标是实现公平正义。一种无愧于内心道德良知,不辜负党和人民群众期盼的正义,而追求和实现这种正义,我们的检察干警就要敢于担当。

  作为一名奉公执法的检察干警,虽不一定有“三顾频烦天下计”的才能,但不能没有“两朝开济老臣心”的责任心。担当对于检察干警而言,则是对法律负责、对当事人负责、对正义负责。面对人民群众对反腐倡廉、司法公正和法治进程的新要求、新期待,检察干警焉能等闲视之,只有“担山赶月”的迎难而进。有担当,才会想做,想做,才会敢做,敢做,才会善做,善做,才会最终有所作为。

  想做,就不会是情势所迫勉强为之,敢做,就不会是以权压人强行为之,善做,就不会是丧失原则而胡乱为之。习近平总书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过:这样一个大国,这么多的人民,这么复杂的国情,领导者要深入了解国情,了解人民所思所盼,要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自觉,要有“治大国如烹小鲜”的态度,丝毫不敢懈怠,丝毫不敢马虎。

  我们的检察工作也是如此,有担当,就会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自觉,接待群众,办理案件才会谨之慎之,有担当,就会有“治大国如烹小鲜”的态度,每一个细节都不放过,每一个案子都要力求公平正义。

  今天,我们以这种方式来迎接党的生日,虽然我只是一名普通的检察干警,但我们无悔地选择了检察官这个职业,选择了忠诚和良知,选择了守护公平正义。让我们恪守“执法为民,稳安天下”的情怀、追求“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精神,坚持“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品格,秉承“敢于担当、有所作为”的素养,为撑起公平正义的一片天空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吧。
     谢谢大家!

专题一
专题三-检察长信箱
专题二
检察公开听证
检察官绩效考评
涞水检察微信
涞水检察微信
涞水检察微博
涞水检察微博
涞水县检察院干警深入基层对刑事被害人进行救助
涞水县检察院干警深入...

河北省涞水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涞水县府前街198号 举报电话:0312-4522226 邮编:074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