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心竹
时间:2015-06-10  作者:  新闻来源:杨琳  【字号: | |

    竹,和梅、兰、菊被誉为“四君子”。竹,对于中国人,不仅仅是一种植物,它更被无数的文人墨客赋予了诸多意义。不论是咏竹狂人郑板桥的:“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还是康有为的:“生挺凌云节,飘摇仍自持。朔风常凛冽,秋气不离披。”等等,无不体现着中国人赋予竹子的各种精神。

    作为一名基层院的检察官,对于竹子的感觉当然没有诗人那么敏感和深刻,但有两件事使我对竹子所表达出来的精神有了更深的体会,或者说是看到竹子的精神激起了自己内心的某一种情感。去年十月,夏末秋初;微雨柔风。利用假期,我来到了天府之国成都。一天,暂时抛开美食,撇尽都市繁华,来到了杜甫草堂。印象中,杜甫草堂就是杜甫在成都的一个临时住所,落魄且苍凉。一进草堂景区,阵阵竹香飘来,满眼翠绿无垠,顿时心旷神怡,瞬间安静。片片竹林,没有华丽的外表,更没有谄媚的迎合,它们只是在那挺立,而又自然成景。转过弯去,一处茅草房映入眼帘,脑中轰然想起那首千古名句: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此时的震撼,真是无以形容。竹林的秀美与茅屋的巨大反差,使我内心无限感慨,可转念一想,既然同时存在,一定有它的道理。踱步杜甫草堂,关于竹子的记忆,一点点涌现,慢慢随着思想蔓延。竹林的美,美在竹的挺拔,美在竹海的苍劲傲立;陪伴着杜甫的草堂,又像一群忠诚的卫士守卫着杜甫忧国忧民的思想。想到这些,不禁让我想起我的工作,从最初踏出校门开始工作的优越感,到完成一件件公诉案件的成就感,最后成为自己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我的工作锻炼了我,改变了我,成熟了我。走出杜甫草堂,内心久久不能平静。这片竹林,它们几百年守卫着这座草堂,我也要耗尽一生,守卫我心中的净土。

    今年二月,冬日新年;运城,关帝庙前。关公,一直是忠义的代表,也是多少人内心平安的化身。来到关帝庙,不禁慢慢游览,找寻忠义关公所留下的点点滴滴。在成片的石碑中,看到了一幅画,居然是我喜欢的竹。画分两帧:左为风竹,右为雨竹。竹叶即为笔画,组字成诗,构成一首美妙的五言绝句。雨竹组成的诗句是“不谢东君意,丹青独立名”;风竹组成的诗句是“莫嫌孤叶淡,终久不凋零”。此画是关公以诗言志、以画藏诗,他的忠义品德更是昭然于世。我在这幅画前盘桓许久,悟出了自己的理解。“不谢”即不凋谢,“东君”,春神之谓,即春天,“丹青”就是绘画。“不谢东君意,丹青独立名”是说竹子永葆青春,在画中独自挺立。“莫嫌孤叶淡,终久不凋零”是说,别看它没有花朵只单长叶子非常平淡,可是它“终久不凋零”。表达一种谦逊不争、洁身自好的感情。这两幅画,把竹子的精神又解释出新的涵义。何谓高风亮节,就是在各种诱惑和压力下不改自己的内心品质,坚定地把握自己的内心;何谓洁身自好,就是从内心拒绝外在的浮夸,守着内心的那一片纯真。工作中,不免遇到人情,不是我们不近人情,只是因为我们的职责,我们肩扛的这一枚国徽,让我们保持着正义感,保持着对法律的尊重。面对着各种说情,我们会骄傲地说:不谢东君意,丹青独立名!

    我喜欢竹,喜欢它给我带来的美的享受,喜欢它给我带来的精神力量,竹的浑然天性和独特品质给了我哲理的启迪和人格的力量!

专题一
专题三-检察长信箱
专题二
检察公开听证
检察官绩效考评
涞水检察微信
涞水检察微信
涞水检察微博
涞水检察微博
涞水县检察院干警深入基层对刑事被害人进行救助
涞水县检察院干警深入...

河北省涞水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涞水县府前街198号 举报电话:0312-4522226 邮编:074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