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涞水县检察院坚持以人为本,建设高素质的检察队伍
时间:2014-12-17  作者:  新闻来源:涞水县检察院政治处  【字号: | |

    

  我院坚持把队伍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根本性的任务来抓,努力提高队伍整体素质和执法水平。 

  一、着力建设团结奋进、廉洁民主、勇创一流的领导班子。领导班子的精神状态、素质和能力直接决定着基层院建设的水平。我院党组始终把班子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来抓。一是牢固树立奋发有为的良好精神状态。由于我县所处地理位置特殊,工作困难多压力大,一些同志存在畏难情绪和工作上过得去就行的思想,争先创优的信心不足、决心不大。对此,院党组认真分析形势和存在的问题,多次组织学习先进检察院的经验,对照先进查找差距,使班子的每一位同志认识到,别人能做到的、能做好的事,我们同样能做到、能做好,而且一定要做得更好,决不能辜负上级领导和群众的信任与期望,必须奋发有为、争创一流。院党组的决心和行动,有力地带动和激发了全院干警的积极性,各项工作呈现出你追我赶、谁也不甘落后的良好局面。二是加强领导能力建设。按照“三个体系”的要求,认真落实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提高班子成员的政治理论素养,提升把握大局、工作创新和狠抓落实的能力。坚持民主决策,着力解决制约工作发展的各种问题,赢得了干警的真诚拥护。坚持党的领导,讲政治、讲大局;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积极争取政府支持;注重协调有关部门的关系,加强班子团结,营造了良好的执法环境和条件。三是加强班子的廉政建设。充分发挥班子成员的示范和导向作用,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总抓手,制定并严格执行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意见》、《领导干部廉洁从检规定》等制度,保证干警对决策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及时公开各项重大事项,自觉接受干警和社会监督,极大地提升了班子的公信度,树起了良好形象和权威。在院党组的带动下,全院干警廉洁自律意识明显增强,拒礼拒贿拒吃请成为自觉行动,没有发生一起违法违纪问题。 

  二、切实转变执法观念和执法作风。坚持把统一执法思想,转变执法观念,改善执法作风摆在思想教育的首要位置,围绕树立“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现代执法理念,深入开展了深化“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服务加快发展”主题教育、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等一系列活动,采取到西柏坡、狼牙山“重温入党誓词”,收看先进人物事迹报告会,特别是大力开展向我院见义勇为模范检察官刘建革、卢宏华学习活动等多种形式,丰富教育内容,增强了教育的实效性。特别是今年以来,我院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一是按照上级部署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确定重点部门、重点环节和重点人员,从具体细节入手,采取“个人查、科室互查、集中排查、组织督查、开门核查”等方式,建立部门、个人查摆问题和整改台帐,对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全面查找,查出各种问题18条。二是坚持开门整改,向社会各界及人民群众发放征求意见函150封,走访座谈35人次,广泛征求了意见和建议。三是针对查找出的问题,深刻剖析原因,制定落实整改措施13条,并有针对性加强了业务学习,制定完善制度12项,促使干警努力把“为民、公正、文明、服务”的具体要求落实到执法办案中去,干警的执法作风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同时,努力把教育整改与从优待警结合起来,建立了干警家庭档案,积极帮助干警解决实际困难。建立了干警健康档案,每年进行一次体检。建起了干警食堂、多功能活动室,组织了联欢会、登山健身、乒乓球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积极营造和谐氛围,在关爱中培育干警用心工作的良好作风。 

  三、大力优化队伍年龄文化结构。认真贯彻以人为本的治院理念,按照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要求,积极实施素质强检。一是强化业务培训。制定培训计划,建立干警培训档案,狠抓了干警岗位培训、晋升培训、专项业务培训、资格培训和高学历教育。今年以来,先后组织10人次参加了省院培训,15人次参加了市院培训,自行举办各种培训7场次,组织2名干警参加了全国司法考试,有效提高了干警业务素质。二是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多渠道引进高素质人员。通过公开招录形式录入2人,连同前两年招录的现共引进8人,全部达到大学本科文化程度。其中法律专业人员7人,计算机、财会、文秘等特殊专业人员3人,改善了队伍专业结构。三是重视人才培养和使用。先后将4名年轻业务骨干列入后备干部,进行重点培养。并畅通“输出”渠道,今年积极向上级推荐1名院党组成员担任某基层院检察长。目前,全院在职干警平均年龄降为43岁,全部达到大专以上学历,本科以上学历41人,占93%,其中法律专业35人,占79%,硕士研究生和在读研究生4人,为实现检察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专题一
专题三-检察长信箱
专题二
检察公开听证
检察官绩效考评
涞水检察微信
涞水检察微信
涞水检察微博
涞水检察微博
涞水县检察院干警深入基层对刑事被害人进行救助
涞水县检察院干警深入...

河北省涞水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涞水县府前街198号 举报电话:0312-4522226 邮编:074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