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文化建设助推检察工作熠熠生辉
时间:2014-08-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涞水县检察院把检察文化建设视为检察事业发展的基础和根本,坚持特色性与多样性相统一、继承与创新相统一的原则,积极构建检察文化载体,打造内实外美、积极向上的工作环境,充分发挥检察文化职能,对内凝聚力量、对外塑造形象,检察文化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有力推动了各项检察工作的开展。

      打造精神文化,提升思想品位。根据检察工作的实际,该院提出了三项精神文化建设目标,即培养“忠诚、敬业、自律、廉洁”的职业操守,树立“维护正义,促进和谐,争先创优”的理念,引导干警崇尚“好学习、爱读书”的生活情趣。该院坚持以健康向上的学习生活陶冶人,以和谐温暖的工作氛围凝聚人,积极倡导“文化育人”,用检察文化凝神聚力,不断激发干警创先争优、勇争一流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2008年以来,该院紧紧围绕“为谁掌权、为谁执法、为谁服务”三为大讨论活动的基本要求,加强教育,规范管理,强化责任,改进作风,教育引导干警始终坚持“三个至上”、“四个在心中”,着力提升队伍整体素质;组织全体干警开展了“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解决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检查活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促进发展、促进和谐”主题活动和“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政法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活动,向王增德、张章宝、郑炳强、刘建革、卢宏华同志学习活动,进一步增强干警“忠诚、公正、清廉、文明”的职业道德理念,为履行好检察职责提供了有力保障。

  该院坚持“以身边的事例教育人,以身边的榜样感染人”,结合政法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组织每季度的“五大标兵”和每年度的“拔尖人才”评选,开展征文演讲比赛,大力弘扬默默奉献、求真务实的工作精神和工作态度,营造爱检敬业、争创一流的良好氛围。特别是在政法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中,2012年2月该院干警刘建革、卢宏华高速路上见义勇为救助伤员的事迹,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极大地激励了该院干警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围绕“建学习型检察院、做学习型检察官”活动,该院共组织各类业务培训45期,开展侦查技能竞赛、公诉对抗答辩、案例评析等岗位练兵活动20场次,定期举办专题讲座和检察长课堂60期,以教促学,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特别是在2012年新刑诉法修改后,该院立即制定了学习教育培训计划,邀请名校教授和业务骨干进行授课,举办新刑诉活动座谈会,并在2012年5月向来该院调研的时任河北省检察院张德利检察长就新刑诉法学习作了专题汇报,获得张检等领导同志的好评。

  从2008年以来,涞水县人民检察院先后获得省、市、县表彰25个,35名干警获得个人表彰。其中该院2010年10月被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命名为2008-2009年度“省级文明单位”、2011年被河北省检察院确定为长期保有省级“优秀青少年维权岗”荣誉称号的单位,2012年该院干警刘建革、卢宏华被河北省检察院、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授予“河北省模范检察官”荣誉称号。

   打造制度文化,细化每个细节。以“制度规范化、管理科学化”为抓手,引导干警树立“细节决定成败”的理念,实行无缝隙、无缺陷管理,把各项工作做透、做细、做到位。2008年以来,该院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30项,制定了《错案追究责任制》、《安全保卫制度》、《干警值班制度》、《办公办案工作规则》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制作了各业务部门的工作流程,从办公办案、信访接待、言行举止、着装仪表等多方面规范检察干警的执法行为。

  在此基础上,该院还着重加强廉政制度建设,加大了检察廉政纪律、规定、条例的学习力度,认真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制定了全院《党风廉政建设实施方案》,责任落实到人,在全院形成了一个坚强有力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该院结合政法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认真贯彻河北省委提出的“三自、六不”要求,深入开展执行力亮剑行动,治理“庸、懒、浮、散”,切实解决干警在执法方式、执法行为和执法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广大干警牢固树立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的法治理念,确保了队伍安全稳定和无违法违纪问题发生。

  打造环境文化,于无声中润物。近年来,该院把环境文化作为检察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政法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活动中,该院教育检察干警要知荣辱、树新风,注重发挥党支部、工会、妇联的作用,加强对干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改造和教育,积极引导干警坚持做到家庭和睦,尊老爱幼,邻里团结,互助互爱,共同维护公共利益。从优待检,关心干警,该院每年都定期组织召开家属座谈会,年节慰问家属及退休老同志,倾听他们对检察事业的意见和建议,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感谢他们一直以来对检察工作的关心支持,营造人文关怀的工作环境。

  2008年以来,该院新购大量法律、文学、科学、社会管理书籍充实图书阅览室,开通电子阅览平台、在一楼大厅设立检察文化建设宣传栏及时向干警传达新鲜资讯,在检察内网开辟检察论坛为干警提供学习和交流平台,并在办公楼电子屏幕播放名言警句和道德规范以提醒干警办公办案勿忘廉政。特别是在2011年该院将干警的优秀摄影作品、书画作品放大、装裱上墙,制作廉政名言警句展板30余块分挂在办公楼四个楼层,构建一道道文化长廊,使整个办公楼处处洋溢着优美、和谐、健康、充满活力的环境。

  该院还积极参加城市的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将责任区与院内的生活区进行按时清洁,在责任区与院内的绿化带种植花草、树木,定时除草灌水,有效地保证了责任区与院内的绿化、美化和净化。

  打造行为文化,精神外化于行。近年来,该院着力建立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执法公正、作风优良的一流队伍,一支高效、团结、奋进、创新、跨越的队伍,把抓班子、带队伍、职业化建设作为中心工作来抓,提出了“班子要有锐气,队伍要有正气,干警要有士气”的口号,要求班子成员充分发挥表率作用,敢于说向我看齐,当前该院已形成团结、和谐、奋发进取、誓争一流的工作氛围,已形成干警要干事,干成事,忠于职守,不辱使命,用实绩来说话的工作环境。

  大力构筑文化阵地,搭建平台,积极组织开展各种文化育检活动,凝聚检察机关的精气神。该院成立了演讲、书法、摄影、乒乓球、象棋等兴趣小组,举办了检察职业道德、机关礼仪、心理健康等专题讲座,广泛开展了“唱、读、讲、传”活动,涌现出了一批有影响力的书法、摄影和演讲爱好者。2008年以来,该院先后组织开展了“党的光辉历程、党的光荣传统、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百题竞赛活动、以“读书增智、催人奋进”为主题的“优秀党建书籍读书心得”征文活动、以“铭记历史、增强认识”为主题的党建知识竞赛活动、以“党旗下的检徽”为主题的乒乓球比赛活动。该院干警荣获2008年度第一届保定市十佳公诉人、第八届河北省十佳公诉人;在2011年保定市检察机关乒乓球比赛中,该院获得团体第四名;在2011年全市检察系统“岗位练兵、业务竞赛”活动中,该院干警获得了公诉人主题演讲二等奖;该院退休干警张福田同志的绘画作品《庆祝建党90周年》荣获全省检察机关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人民检察院创立80周年书法绘画摄影展优秀奖。

  强化舆论宣传,展示检察机关的良好风貌。该院以“一科一亮点,一院多特色”的争创理念,积极推进检察业务宣传工作,在三个方面突出宣传特色,使检察宣传与检察工作同步发展,良性互动。一是突出强化法律监督的好经验,围绕惩防职务犯罪、行刑衔接、诉讼监督等工作开展宣传;二是突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好思路,把职务犯罪预防、涉农检察等服务扶贫攻坚示范区建设的工作作为宣传重点;三是突出检察业务创新的好做法,大力宣传青少年维权岗建设、刑事被害人救助机制、检调对接等方面的工作亮点。2008年以来,共在省级以上新闻媒体发稿400多篇,其中在《检察日报》发表30余篇,正义网发表90余篇,及时、客观、准确地反映了该院的检察工作动态,提高了该院的社会影响力和对外知名度。

     “生活因我们而美丽,工作因我们而出色,司法因我们而公正,人民因我们而安宁”,一种强烈的职业责任感和自豪感,已经在涞水县检察院深入人心,该院的检察工作赢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专题一
专题三-检察长信箱
专题二
检察公开听证
检察官绩效考评
涞水检察微信
涞水检察微信
涞水检察微博
涞水检察微博
涞水县检察院干警深入基层对刑事被害人进行救助
涞水县检察院干警深入...

河北省涞水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涞水县府前街198号 举报电话:0312-4522226 邮编:074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