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坚持以人为本 打造优秀检察文化
时间:2014-08-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优秀的检察文化是铸造检察机关核心价值观、推动检察机关科学发展的软实力。建设优秀的检察文化必须恪守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核心精神,并把这一精神贯穿到检察文化建设的方方面面,使得检察文化能够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固化为制。检察文化“内化于心”,要合乎干警心声检察文化的内核是一整套价值理念体系。奉行统一的核心价值观是检察文化建设的基本原则和内在要求。

      在检察机关里,检察文化的核心价值观应该是占据广大干警思想阵地主流的、积极的主导价值观。积极履行宪法所赋予的检察权,追求在全社会中实现公平正义无疑应当是检察文化的核心价值观,而且这种价值观来源于对检察机关行使国家赋予的检察权职能的活动中,是检察机关天然具有的不可分离的要素。也即是说,离开检察机关行使检察权的神圣使命和职能,检察文化便无从谈起,便会失去重心而无法起到正确导向、群体融合、凝聚人心的文化功能,其文化的个性也会荡然无存,充其量泯然为一种行业文化。其他的诸如检察礼仪、检察语言、检察技术等文化要素皆可被认为是这一核心价值观下的旨归。

      要突出这一核心价值观,就要围绕以人为本这一核心理念来推动工作。在实际操作中,无论是价值观的提炼总结,还是宣传贯彻,归根到底要看是否坚持以人为本,是否合乎干警心声。只有代表干警的根本利益,符合干警物质和精神的内在诉求的文化形式,才具有强大的感染力和凝聚力。这就要求我们以人文关怀的情怀对干警进行心理把脉,摸准干警的所思所想。

      一要区别主导价值观和非主导价值观。每一个社会都有一个或几个价值观成为主导价值观,它们引导着社会价值取向和人们的理想、信念和信仰。主导价值观应该有最广泛的接受者和最深刻的解释力,成为社会群体在观念上普遍认可并在行动中实际践行的价值标准,为人们的价值评价、价值选择提供最有说服力的依据。主导价值观还应该与社会生活的基本状况和基本要求相一致,只有这样才能够深入人心,发挥更强大的导向作用。当一个社会主导价值观阙失时,会出现价值危机、信仰危机、价值失范等现象,此时必须尽快确立主导价值观。非主导价值观分为两类:一类是与主导价值观取向基本一致的价值观,对这些价值观应该给予积极的引导;另一类是与主导价值观背道而驰的价值观,应注意这些价值观对社会和个人造成的消极影响。

      二要区别理想价值观和一般价值观。理想价值观符合社会历史发展的必然规律和最大多数人的长远利益,其合理性是不容置疑的。但是,理想价值观在目前社会历史阶段还不能成为社会大众普遍践行的价值观。如果无视社会历史条件的局限,把理想价值观作为唯一正确的价值观进行宣传,是不符合实际的,也不会取得好的效果。为此,在提倡理想价值观的同时,还应该宣传人们应该践行而且能够认同的一般价值观。如爱国主义、公民观念、社会公德等。一般价值观不能违背理想价值观,一般价值观也应该发挥提升人们思想境界的作用。因此,在检察文化核心价值观的“外围地带”,还应该形成各种层次的具体价值观。不同类型的人以及他们的组合方式都会影响检察文化价值观的形成。每一个人在进入检察机关之前,大都形成了自己不同的价值观念。个人的价值观念与检察文化的核心价值观是相融、互补,或是互斥、对立,这些关系错综复杂,直接影响到检察文化的核心价值观能否为每一个成员所接受。现代组织理论认为,组织成员在组织中的地位以及与上下左右的关系也很重要,影响力大以及人际关系好的成员对组织文化形成的作用就比较大。如果他们接受了组织的价值观,就可能带动一批其他成员,从而有利于促进组织文化价值观为全体组织成员所接受的过程。因此,在确立检察文化核心价值观时,应该认真分析研究人的因素。在树立以“司法正义和司法公正”为检察文化核心价值观的同时,要注意引导和关注这些“外围”价值观的形成,从而以规模的价值观效应来保证、促进核心价值观的真正发挥作用。

      三要区别公共领域的价值观和私人领域的价值观。不同价值观所涉及的领域并不相同,有些价值观涉及的是社会公共领域,如政治观念、公德观念等;有些价值观涉及的仅仅是私人生活领域,如审美观、职业观等。前一种可以称为公共价值观,后一种可以称为私人价值观。从一个国家或一个社会的角度进行价值观宣传与教育,应该主要针对公共价值观领域。公共价值观应该统一,这样才能保证社会的和谐有序;而私人价值观应该是多样的,这样才能使社会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在检察机关弘扬先进的检察文化,在检察干警的价值观培养过程中,要坚持以共产主义道德为指导,以集体主义为最高原则,以忠实于党、忠实于人民、忠实于宪法与法律、忠实于事实真相为总体要求,使全体干警树立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观,清正廉明恪尽职守的执法观和献身检察事业实现自我价值的价值观;坚持以公正执法为核心,开展敬业、勤业、精业的职业道德教育,使干警明确自己身上的责、权、利,树立正确的职业态度和遵守职业规范的意识,使职业道德的培养由自发上升为全体干警自觉的行动。与此同时,在尊重私人生活领域的前提下,更应该强调对广大干警私人价值观的正确引导。时代的多元化,个性价值的日益突出,多种文化因素的纷纷导入,决定着检察文化的核心价值观遭遇着更多的私人价值观的影响和制约。“八小时之外”的丰富生活,就很可能是对检察机关内部培养的检察文化核心价值观的挑战。落后文化与腐朽文化的侵袭,往往就是从私人价值观领域开始的。人的内心世界是丰富的,也是无法监测的。在公共领域内的活动并不能完整地体现私人价值观的丰富与隐秘。

      检察文化“外化于形”,要影响干警思想

      环境塑造人。在工作场所和生活场所打造一套引人注目、受人喜欢的文化形象识别系统,对于检察文化建设来说是非常必要的。

      使用统一的徽标、宣传共同的理念、呼喊同一个口号,可以潜移默化地影响人、塑造人、改变人。检察文化在坚持核心价值观的同时,宣传、贯彻的形式和内容也要求新求变。只有受人关注、发人深省、入脑入心的东西才有吸引力和生命力。

      一是宣传形成统一形象标识。统一形象标识主要体现为组织标志、标准字、标准色的统一。标志、标准字、标准色三要素是检察机关地位、尊严、理念的外在集中表现,构成检察机关的第一特征及基本气质。在对外树立检察机关形象,对内凝聚人心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经常进行检徽、党徽等徽标教育活动,目的是使干警认同徽标中包含的使命、愿景和价值取向,充分发挥徽标对人的潜移默化的暗示作用,使得文化理念融入工作。

      二要采取新颖的表现形式。要想使机关形象标识对干警产生更大的影响,还要注意采取新颖的表现形式,避免产生视觉疲劳而熟视无睹。在各种形象标识设计中,既要遵从社会规范,又要遵受美学规律,用形象的吸引力和艺术的感染力抓住人、打动人、感染人。如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在检察官俱乐部标识设计时就非常新颖。在该标识的几个要素中,主要包括:在颜色上,红色作为中国的传统颜色,营造的是一种喜庆热烈的氛围。其色彩属性最能代表体育精神。富有激情,象征着上升;它充满动力.体现着一种勇往直前的拼搏精神。用汉字表示本俱乐部全称;整图采用圆形,体现团结、和谐。圆心图形参照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会标,结合检察官俱乐部汉语拼音缩写(检、俱)组成一个动感十足的人体,代表检察官俱乐部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健康、向上、奋进。

      三要因地、因人、因时制宜地落实检察文化。机关标志和文化理念是基本不变的,而文化理念的运用却是可以灵活多变的。时代在发展,形势在变化,文化形式必然随之与时俱进。因此,就要及时总结提炼发展变化中的文化内涵,使检察文化能够展现检察干警活力,引领检察机关科学发展。如北京市检察机关在全市检察机关中组建检察文化社团,依托检察文化社团开展经常性、群众性的文化创建活动,就是主动适应形势变化,改变过去陈旧方式的一次科学的改革和尝试。通过深入、持久、扎实的文化社团活动,努力实现首都检察机关文化创建活动的三个转变:即自上而下向自下而上的转变、集中性向经常性的转变、精英性向群众性的转变,从而形成广泛参与、普遍受益、规范有序、充满生机的检察文化创建局面。

      检察文化“固化于制”,要成为干警习惯

      检察文化重在落实,而落实的目标就在于“固化于制”。也就是要使检察文化成为检察机关进行司法活动的有力保障,表现为干警思维习惯和行为习惯的养成。

      在塑造与发展检察文化的过程中,要注意解决好几个主要问题:

      其一,身先士卒,注重领导者的表率作用。在一个组织中,领导者的模范行动是一种无声的号召,对下属成员起着重要的示范作用。因此,要塑造、发展和维护检察文化的核心价值观,领导者本身就应是这种价值观的化身。他们必须通过自己的行动向全体干警灌输检察文化的价值观念。首先,领导者要坚定信念。其次,要在每一项工作中体现这种价值观。再次,领导者要注意与下属成员的感情沟通,重视感情的凝聚力量。以平等的真诚友好的态度对待下属成员,就会取得他们信任。感情上的默契会使领导者准确地预见周围世界对自己的行动的反应,形成一种安全感,对下属来说,则会产生“士为知已者用”的效用。

      其二,加强检察文化的培训,注重行为习惯的养成。美国著名心理学家威廉?詹姆斯说:“播种一种观念,收获一种行为;播种一种行为,收获一种习惯;播种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种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如果把检察机关看作一个生命体,那么,她的命运也要取决于其“性格”——文化品格。而这种文化品格,无疑就具体生动地体现在每一个干警身上。因此,要持续对干警进行培训,让干警逐渐接受检察文化。培训是促使文化塑造与变革的一个重要的策略,在文化变革的实施计划安排就绪后,就要督促干警参与培训、学习,让全体干警接受培训。通过专门培训,让干警知道什么是检察文化,检察文化有什么作用,为何及如何实施文化塑造与变革,检察文化对干警有什么新的要求,认识机关现有文化状态与目标文化的差距。最终使干警在检察文化的指导下,养成自发自觉、积极主动的行为习惯,转变为他们的思维方式、生活方式和学习方式,渐渐使每一位干警都成为检察文化的代言人,体现出共同的文化特征。

      还可利用各种舆论工具,如局域网、闭路电视、标语、板报等大力宣传检察文化的价值观,使干警时刻都处于充满检察文化价值观的氛围之中,通过耳濡目染来达到渐入干警心中。

      其三,建立激励机制,巩固检察文化。价值观的形成是一种个性心理的累积过程,这不仅需要很长的时间,而且需要给予不断的强化。人们的合理的行为只有经过强化以肯定,这种行为才能再现,进而形成习惯稳定下来,从而使指导这种行为的价值观念转化为行为主体的价值观念。因此,干警行为应是检察文化的具体化和形象化,要鼓励干警与检察文化相融合,使之明白检察文化价值观在鼓励什么,在反对什么。要把精神激励与物质激励结合起来,使得干警行为由于检察文化的不断强化而稳定下来,自然地接受这种行为的价值观念的指导。从而使检察文化的价值观念为全体干警所接受,形成优良的检察文化。

      任何事物都是处于发展变化之中的,检察文化亦如此。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以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的精神来推进检察文化建设,不断地学习借鉴,不断地归纳提炼,不断地推陈出新,把检察文化理念融入到学习、工作与生活之中,使检察文化成为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中的最具推动力的精神因素

专题一
专题三-检察长信箱
专题二
检察公开听证
检察官绩效考评
涞水检察微信
涞水检察微信
涞水检察微博
涞水检察微博
涞水县检察院干警深入基层对刑事被害人进行救助
涞水县检察院干警深入...

河北省涞水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涞水县府前街198号 举报电话:0312-4522226 邮编:074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