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涞水县检察院召开品牌矩阵发布暨理论研讨会
时间:2023-12-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涞水县检察院召开品牌矩阵发布暨理论研讨会。保定市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田文利,中央司法警官学院教授贡太雷、司法人权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郑东东到会指导。



田文利指出,涞水县检察院的品牌矩阵设想非常好,对“四大检察”的融合发展、检察理论研究、公益诉讼等均设计了检察品牌,形成了“遒”字系列品牌。其中,检察调研品牌“遒谨”很有寓意,也非常有特色。其团队成员来自不同的岗位,涵盖了多个专业,有助于检察理论与“四大检察”的调研融合。既会办案又精通理论的检察干警是检察机关的重要人才。她强调,要确保业务工作与文字工作两手抓,深化思想认识,构筑大调研格局;要提高站位,聚焦研究重点,拓展研究视野,在创新上破局,在创新中实践,在实践中创新;要开展案例研讨,将检察理论研究作为服务决策和司法办案的“智库”,不断推进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最后,她以“珍惜、自律、成果”六字寄语青年干警,要求干警不断加强学习和领悟,在实践中积极探索创新,将理论知识转化为提升检察工作的能力。

涞水县检察院检察长贾荣君表示,为提升检察理论研究工作,涞水县检察院秉持“小院也可以有大作为”的理念,充分利用外部学术资源,借助外脑,搭建平台,邀请中央司法警官学院教授参与“遒谨”调研品牌的第一次活动,进一步提升检察干警的理论调研水平。

研讨会上,贡太雷教授针对《新时代人民检察理论研究课题的申报:从立项到结项》这一专题进行授课,就研究课题的提出、发展、学习、修改到最后成文等步骤进行了详细的介绍。结合该院近期撰写的理论课题和研究报告进行了深入剖析和解读,就申报课题的内容架构、观点方法、团队结构等注意事项进行举例说明,强调所有的理论都是实践性的,建议检察干警从多方面提出问题探索研究,把法学理论和检察实践相融合。


该院理论调研团队成员进行了自我介绍,并现场提问互动,郑东东教授结合案例法条,针对检察干警提出的问题细致分析解答。参会干警表示受益匪浅,对检察理论与检察实践的融合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砥砺同行,止于至善。涞水县检察院将充分发挥品牌作用,组织青年干警积极探索、拓宽思路、创新方法,依法能动履职,利用好“身在基层、干在基层”的优势,坚持实践导向和问题导向,深入开展理论调研、案例分析、检察建议等工作,以检察理论的高质量发展引领检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据悉,涞水县,古称遒县,“遒”字方正,有强健、有力的意思,与“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求”字同音。涞水县检察院以“遒”字为主题,创建品牌矩阵,以展现奋力拼搏追求进取的信心,瞄准目标奋勇向前的决心,用品牌促提升,助推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五大品牌矩阵包括:法律监督品牌:遒·融:融和为一,多赢共赢。作为法律监督机关,力求以一体履职、综合履职、能动履职推动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融合发展,守正创新,确保法律监督质效。公益诉讼品牌:遒·美:大美涞水,美不胜收。涞水位置优越,环境优美,生态宜居,人文荟萃。以“美”为品牌,立足公益检察,守住一山绿,护卫天空蓝,留住“古色情”,弘扬革命红,守护大美涞水。未检工作品牌:遒·润:润心护航,润物无声。通过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综合履职,将宪法精神、法治理念、守法意识、司法保护以水润万物,润物无声的方式,润泽每一个未成年人的身心,让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检察调研品牌:遒·谨:谨终如始,谨慎思考。《中庸》有言:“慎思之,明辩之,笃行之”。谨慎思考是理论研究的内在逻辑、具体导向和核心要义。遒(求)谨,要求在检察理论研讨中追求卓越,精益求精。检察文化品牌:遒·和:和衷共济,和光同尘。涞水作为千年古县,山川秀美,人杰地灵,圆周率领先世界,文玩核桃名满天下。和与核同音。涞水检察人传承古人创新精神,秉持中华和美价值追求,携手合作、团结共赢、和谐奋进,共创共建共享涞检美好未来。








专题一
专题三-检察长信箱
专题二
检察公开听证
检察官绩效考评
涞水检察微信
涞水检察微信
涞水检察微博
涞水检察微博
涞水县检察院干警深入基层对刑事被害人进行救助
涞水县检察院干警深入...

河北省涞水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涞水县府前街198号 举报电话:0312-4522226 邮编:074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